2008年8月8日晚上8點8分,籌備7年半的北京奧運終於開幕。
小弟我當然也和全球幾十億人一樣擠在電視機前看開幕,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中國什麼沒有,就是人多"

從一開幕那個"擊缶而歌"的陣仗就看出:
1.中國人很多,而且可以訓練成整齊劃一、整齊不紊
2.中國歷史悠久,這樂器連中國人自己都沒幾個人認得("缶"這字怎麼念?來來來每日一字 "ㄈㄡˇ")


到後來千人太極、鄭和下西洋的表演在在都顯示中國人多好辦事的優勢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和驚訝則是表現活字印刷術那部份。我一直以為應該是機器再動作。因為無論是波浪舞動還是呈現"和"這字,其律動及呈現都極其精準,而最後活字長出紅花而人從活字中站出來,讓人驚呼....."那是人耶!!!!"

這次的奧運開幕式的確搞的很"中國",但是另一方面也因為太"中國"了以致於外國人往往不能了解其中深刻的意涵。就拿活字印刷來說吧,華人大概都知道這是要表現印刷術是由中國人發明的,但在電腦發達的今日老外眼裡卻只欣賞到"數大便是美"的數量震撼而搞不太清楚這一個個方塊是什麼意義(有報導說外國記者以為這是麻將)。
而這開幕式運用這麼多的人海所堆疊出在數量上、場面上的效果更顯示出在華人社會千年以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思想。我無意去批評這樣的精神,但這樣的精神卻影響著數以億計的華人(甚至包括日本及韓國)。試想今天雪梨奧運開幕若是有啥差池和澳洲的國運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洛杉磯奧運出了什麼狀況也和美國這個國家的面子干係不大。然而今天北京奧運從上到下莫不以肩負中華民族光榮使命的心態來籌備這場盛會,其慎重、努力的精神固然令人敬佩。但其中隱隱然透露出近百年中國所受屈辱要藉此伸張的氣息。以至於個人的方便(史上最大規模的安檢)、多少的練習與人力(這樣人數要排練成這樣所花的工夫)、花費的金錢(場館、煙火)都不算什麼了。

我期待看到一個強盛的中國,但是我也希望悲情、委屈、自卑能從華人的心理的字典中移除。
進而成為

自信而不驕傲
謙卑而不自卑


的民族



這幾天看到這則新聞 棒球賽整台灣?

深深覺得我們離這目標還挺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