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賽車也看了十多年,現場的體驗也去過了日本Suzuka與義大利的Monza。雖然每個地方的感動不盡相同,但始終是個旁觀者,實際的賽道經驗除了台灣的Kart場和越來越爛的TIS之外,就是PS2裡的GT4了。但人生總不能永遠在玩遊戲機吧,真正的賽道體驗才是我想要的。

DSC_5472.jpg 

為什麼是珠海?
Suzuka也有Racing school,但是太陽國的高消費很多人應該是領教過的。上海上賽道?聽說MotoGP沒在那比後二輪的就很難排的上日程,再加上FIA 1 Grade的場地收費也是一流吧!(說來說去就是沒錢啦)

為什麼是二輪?
房車和方程式的防火賽車衣我是沒有啦,而且講究一點的連安全帽也是不同的。一直都有在騎重機,皮衣皮褲加手套靴子一應俱全,更重要的是人家張老師的"音速國際賽車中心 SRP"已經辦了好幾年,做出口碑。於是就和張老師聯絡時間後就出發了。

到了ZIC看到我今天的練習車Kawasaki ZX-6R。上賽道的車輛許多地方和路上跑的是不一樣的。首先是外殼,大燈、煞車燈、方向燈等在賽道上沒用處的東西全都卸除,換上的是輕量化的外殼。這部車有參加泛珠三角賽車節class 3組別的比賽,依照賽例除了排氣管外幾乎都是原廠的設定。
DSC_5370.jpg 

維修區還有其他幾輛車
DSC_5412.jpg 
分別是參加泛珠賽或CSBK等不同等級的150cc或600cc賽車。

大致看了一下車子之後,隨即到樓上講解整個賽道的概況。領隊小柯和教練小柏(兩位都是現役車手)逐一將ZIC的彎道入彎點、入彎速、檔位講解給我聽。
我也很認真在賽道圖上畫呀畫的,但是心理可是緊張的不得了。緊張啥?這一共有14個彎,坐在冷氣房裡要把這所有彎的進出彎檔位、速度等記熟就已經不容易了,等下全身皮衣在32度的賽道腦袋不就一片空白!!!
此外小柏也告訴我,在賽道上升檔不要拉離合器喔,退檔才要,外加補油。(退檔這我懂,就像汽車的跟趾一樣原理)

map01.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小柯和小柏看出我的不安,安慰我說第一節是熟悉賽道用的,小柏不會騎太快,別緊張!!!愈
兩輪的練習時間到了,今天第一節看來只有教練小柏和我在場上,心理壓力又減輕不少。
上了賽道第一圈果然不我所料,剛剛在室內所記的檔位和速度忘了快一半,大部分的時候我只能依照之前騎車的習慣,盡量跟上小柏。小柏也頻頻回頭看我是否跟上,第一節基本上就以100左右的速度來熟悉賽道。

DSC_5489.jpg 

第一節的練習就在手忙腳亂和滿腹疑惑中結束。
上過一次賽道你就會發現賽車真是在極限環境下講求精細技巧的運動。

彎中害怕帶煞車,會讓你這個彎過的超不順,甚至衝出賽道。
升檔回油不確實,會讓你怎麼踢排擋桿還是在原來檔位。
退檔補油不夠,後輪牽引太大拖累車速。
退檔補油不太多,每降一檔就更往前衝,入彎速太高。
出彎加油點太晚,徹底拖慢在直路底的尾速。
騎了半天也沒磨到膝蓋,磨膝根本就不是必須的!!!

第一節結束後就和小柏就騎著小車繞外環道去觀察每個彎的狀況。

DSC_5399.jpg 
DSC_5380.jpg 
起跑線直路底的第一彎。

DSC_5388.jpg
第三彎

DSC_5383.jpg
高速的第三彎出彎處以及令人恐懼的第四彎

 DSC_5386.jpg
第四灣及第五彎的真相。第四彎之所以令人恐懼是在於第三彎出來時速度很高,原本以為可以很從容的進第四灣,沒想到這彎來的又快又急,會讓你一時間不知所措而成為農夫。看到第四彎出彎有許多輪胎痕就知道了。

 DSC_5404.jpg 
第九彎,也是一個低速彎。

每個彎的攻略在張老師的BLOG上都有,但是在這我要說一句,在冷氣房裡看100遍也不如實際在賽道上跑一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