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去世貿看機車展,還沒進展場就被一大群條伯伯給嚇一跳。原來是對岸有人來這邊開會,政府怕有人去鬧事把君悅飯店周邊整個用警察給圍起來。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機車展。
DSC_6697.JPG 

一些傳統名車如Ducati等就抱著聞香的心態去欣賞了。在 Ducati攤位後面有家叫Advia的公司有引起我注意!
DSC_6750.JPG 


這家公司展出一台三輪車,這三輪車是前兩後一的配置。前面兩輪可以隨著駕駛者轉向壓車而傾斜,所以我對前懸吊的結構特別有興趣。
DSC_6747.JPG 
上面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這台車的前懸吊結構,避震裝置以一支負責兩輪的減震。而兩輪以平行連結的方式產生同步傾角。
DSC_6748.JPG 
轉向則是運用連桿方式將龍頭與車輪連結。
這樣的設計方式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簧下重量會不會太重,前懸吊產生慣性太大以至於會反饋至龍頭。
當然,我沒試騎過這車,上面只是我的推想。

DSC_6749.JPG 
後面的支臂更讓我覺得有點厚重,實際的狀況不得而知(或許他是空心鋁製,但看起來實在不像)
進一步看到這支臂連結的螺絲及焊點,作工粗糙而沒質感,這部份可以再加油。

這部車不禁令我想到Piaggio所推出的MP3車款。過年去東京的時候正好在街頭有看到。
DSC_5953.JPG 
下面這張是從鐵騎網誌上所找到的圖,詳細的說明其前懸吊的結構。
s3_4.jpg 
MP3的設計則是兩輪各有避震器(好處是避免互相干擾),而轉向連動裝置則設計在避震器之上,使得下懸吊的重量減輕就沒有我剛講的問題。
但是相對起來MP3的結構複雜許多,成本也不易降低。

在網路上查了一下Advia這家公司的網站,網域使用的是義大利的網域。從網站上也看不出是家台灣公司。從現場的DM則說了他們是家位於高雄的公司,無論如何對這些本土的廠商要多多支持。

我再另外一邊的攤位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玩意。
DSC_6781.JPG DSC_6782.JPG
大家有看到這兩張照片了嗎? 這是我在看他們展示的時候連拍兩張的結果。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這車的後懸吊有相當大的起伏。
這就是這攤位所展示的產品,氣壓可變的懸吊。而且不僅後輪可變,前輪也可以伸長或縮短。
目測其懸吊變化的幅度都有數公分之多,而且只要按下在龍頭上的開關就可以進行懸吊的調整。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citrone這家只生產掀背車的車廠。從BXXantiaC5都採用可調式液壓懸吊,但是BX在遇到灣路面的時候壞的相當慘。
所以我有詢問店家這懸吊的耐用度如何 ?店家的答覆是他們有花一年在全台灣進行路試,都沒有問題。
我第二個想到的是:危險,懸吊能夠這麼輕易的有這麼大幅度的變化,對於車體重心即轉向特性也一定有很大的影響。裝在四輪上面都很危險了更何況是二輪。
店家有在現場呼籲說行進中千萬不要去調整懸吊,而我在和他們聊的過程店家把這種懸吊定位在耍帥、引起人家注意方面。
我建議把這調整開關連結到車輪,當有感應車輪在動的時候開關是無效的。如此一來可以在停紅綠燈的時候耍酷一下,又不會在行駛途中誤觸而摔個半死。

現場還展出許多的創意改裝車,有的台味相當重、有的則是創意十足。

這台應該取名為"天使之翼"嗎?
DSC_6793.JPG 

閃亮視覺系
DSC_6795.JPG

寬胎混搭風
DSC_6800.JPG

翹很大、翹不要錢之狂翹尾管(但是不會顏射喔)
 DSC_6802.JPG

夏日限定台啤車(一個字"屌")
DSC_6817.JPG DSC_6820.JPG

 最後還是要有幾張福利品啦!

DSC_6755.JPG DSC_6722.JPGDSC_6759.JPG DSC_6699.JPG DSC_6787.JPG DSC_69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