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3  
今天為大家帶來這台國產品牌LUXGEN 的純電動車。 

外觀

這電動車是以Luxgen 7 MPV為基礎架構,變更動力單元而來。所以,在外觀上幾乎和Luxgen 7 MPV一樣,只是為了呼應電動車的環保訴求設計了EV+專有外觀。
IMG_1391 IMG_1392 IMG_1394  

這種淡淡的藍色塗裝搭配同樣淡藍色的頭尾燈,給人冷冽高科技的感覺。讓我對納智捷的用心印象深刻。只是車側的貼紙感覺有點好笑,如果能夠拿掉會比較好。(可是這樣就不能一眼就看出來這是電動車了阿)
IMG_1416   

打開引擎蓋,看不到傳統的汽缸頭、排氣管與電瓶。納智捷用一塊飾板遮住底下的電動馬達,從上面看只看到雨刷水的注入口。我想以後五油三水的檢查觀念很快就要改了。
IMG_1395   

內裝

先從座椅講起吧,這是最先與駕駛接觸的部分。頭枕的設計相當有趣,讓我想起長途飛機的座椅頭枕,座椅的包覆性還算不錯。
IMG_1373   

駕駛座椅是電動調整且具備兩組記憶。
IMG_1404   

背部與腿部菱格紋路的設計印象中相當少見。
IMG_1374   

而在駕駛座椅的肩部,內建了喇叭。車子內建的測速照相警示、導航的音效都是從這裡發出。好像有人在你的左耳邊講話一般,而且能和車子裡的音響效果分離且不互相干擾,是相當具有巧思的設計。
IMG_1405   

中控台則和Luxgen 7 MPV一致,整合多功能的影音、導航等六大功能,我把各功能及其子表單詳列入下
IMG_1382 IMG_1383 IMG_1384 IMG_1385 IMG_1386 IMG_1387  

而在檔位方面,則只有DNR三個檔位。DR直接用轉的就可以,空檔的話就直接將選鈕壓下去即可
IMG_1378     

儀表方面,電動車當然看不到轉速表及油表,取而代之的是馬達出力及電池剩餘容量及電池溫度。
IMG_1369  
馬達出力是以kW為單位,1kW相當於1.36公制馬力。 綠色區塊是電池回充的時候指針會跑到那裏,油門踏到紅色區塊會明顯感受到電動馬達強大的扭力,但同時電池溫度也會快速升高。工作人員耳提面命要注意電池溫度和不要劇烈操駕,是不是常會被操壞?

啟動影片
  

方向盤則和許多高級房車類似,有許多控制鍵,多半是控制音響、收音機等功能。音響則是大廠JBL的產品。
IMG_1379  IMG_1377  

在左側下方腿部的位置有個可收放的控制模組,照後鏡調整、霧燈開關、加油(充電)孔開關還有一些特別的控制功能都在這裡。
IMG_1370   

駕駛輔助

開這車的時候新鮮的發現兩個特點

1.打方向燈的時候,中央螢幕會出現由照後鏡廣角鏡頭傳回的影像。這對於消除轉向視野的死角消除有相當大助益。
IMG_1371  
IMG_1372  

2.打入倒退檔時,螢幕則呈現車子周圍四邊的影像。這對於路邊停車以及倒車時後方的安全幫助很大。
IMG_1388

操作影片
   

3.LDWS系統,啟動時車子會偵側道路邊界,如果駕駛者沒有打方向燈而編離車道,系統會發出嗶、嗶、嗶聲響來提醒駕駛人

駕乘感受

第一次開電動車,感覺相當新鮮。有別於一般的汽油自排車,如果在斜坡上電動車排入D檔,放開剎車是會往下滑的。開始踩油門(應該說電門)時感覺有點拖重。當馬達出力達到40kW之後加速開始湧現,到了60kW(紅線)以後電動馬達強大的扭力推動不算輕的車身綽綽有餘,甚至有貼背感。

而在鬆油門時後,電動車不會像汽油車有引擎剎車的感覺。電動馬達不像引擎,不給電之後也不會有阻力拖住車子前進。

在這裡車廠想了個法子,在檔位選擇的地方設計了一個把手,當在市區老遠就看到紅燈,鬆開油門。這時你可以把這個把手往下拉,這時可以感受到明顯的煞車作用。馬達出力會跑到負值,表示這時正在利用剩餘動能為電池充電。

IMG_1368    
老實說,用把手往下拉的設計我覺得有點瞎。可能車廠也想到了,在檔位選擇鈕下面有個寫著
REGEN的調整裝置。朝H方向轉當回油的時候就能呈現引擎煞車的效果並同時回充電池,反之則沒有這樣的效果。電池回充的效果並不明顯,不回因為常常用REGEN功能電池的剩餘電量回往回彈。而且在駕駛的過程中總感覺稍微激烈操駕時電池溫度會上升的很快,聽說電池溫度太高會影響電力輸出讓這車很快就沒電。

最後再談談這車的續航力。工作人員原本要問我打算開去哪裡,我則反問他能開多遠。他告訴我約80-100公里吧!實測狀況則是,我從板橋開到台北火車站在走新生高架走到大直內湖,再延此路開回去。還車的時候電池電力僅剩下50%,這樣的續航力和汽油車相比我覺得還挺不OK的。最重要的是萬一給他開到沒電,要去哪充電阿?充電線是附在車上了(見下圖),但是充電座哩?在交車的地方有看到專用充電座,還是整合悠遊卡的收費機制。但是由於電動車還太少,以至於充電座還無法普及就只有在幾個試行的點有充電座。

衍伸的問題則是:我電池沒電了要充多久?工作人員告訴我要2hr。看來這車要和iPhone一樣每天回家後都要插頭插著,等第二天出門再帶出去了。

IMG_1367 IMG_1402 IMG_1403 IMG_1414   

2007年我去東京車展的時候,Toyota已經宣布未來將不會有汽油的單一動力車了。這幾年各式的油電混和動力車發展的算不錯,但是混和動力畢竟是過渡性產品,真正的純電力車才是車廠的目標,續航力與充電時間的問題也是各大車廠同樣的瓶頸。在這個世代交替的時間點,為本土的納智捷提供一個相當好的切入點,希望能夠在這塊領域占一席之地。

最後,我把實際行車的狀況(包含加速、電池回充等操作)錄了一段影片,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動車、Luxgen、納智捷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