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804.gallery_full_top_fullscreen.jpg
在葡萄牙站已第七名坐收之後,下一場Marquez將回到他去年斷臂事故的現場Jerez。

而他目前排在車手排行榜第14位,落後目前居冠的Fabio Quartararo積分 52分。自從2013年小馬升上MotoGP以來,這位號稱火星人的常勝車手,上一次開季有這這麼大的差距是在2017年,那年前兩場比賽一場第四,一場退賽,使得Vinales領先他37分的積分。那年還有16站可以給他追分,比今年的狀況還多兩站。最後他領先第二位的Dovizioso也是37分,奪得年度冠軍。

93-marc-marquez_dsc8459.gallery_full_top_fullscreen.jpg

這樣的數字計算,吸引著體育記者去發酵這個話題。然而這位本田的明星車手已經清楚表達,年度冠軍是他最後才要煩惱的事。他要專注於成為去年Jerez站之前的那位Marquez。但是這項任務不是一蹴可及,而是一步一步的過程。
為了有更多資訊,Motosport.com的記者去巴塞隆納的一所體育學院Centre d'Alt Rendiment (C.A.R.)的心理系,採訪研究員Pep Font。Pep Font曾經和Jorge Lorenzo與Marc Coma(二輪Rally賽選手)合作進行心理訓練。

_dsc1850.gallery_full_top_fullscreen.jpg

Pep Font說:「攤開Marquez在職業生涯的表現,我認為他是夠資格去設定可達成目標的選手。但是目前他不會考慮去贏得分站冠軍。他的近期目標將和這些目標相距甚遠,但對於他現在的處境是有意義的。我認為他對目標的設定有展現出他的企圖心,但也必須切合實際。因為實現目標的壓力最終也是他自己給自己的,所以他也要知道要如何面對壓力。」
「這些目標可能是一些細節的東西,例如騎乘姿勢、他的騎乘風格以及他在各區段的時間與其他車手的比較。最重要的是當Marquez完成某個目標時,他會持續向前努力。而這些小目標都會讓他達成最終的目標。」

在葡萄牙以第七名完賽時,我們看到這位七屆世界冠軍在pit box大哭,這讓我們可以稍微想像他在過去九個月當中所承受的一切。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是一位不習慣表現出情感的車手,而在這個情形下他克服了這點。
Marquez說:「當我回到了Pit box看到所有的技師們,我的情緒潰堤,我再也無法控制了。」
「我做夢到這天來臨,已經做了好久。能夠在MotoGP完賽,是我康復的重要里程碑。我在一次感受到,成為MotoGP車手是我的夢想,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所以當我來到Pit box,在經過這端時間精疲力竭的努力之後,我真的無法在控制我的情緒,但這樣爆哭的感覺很好。」

_gp_0904.gallery_full_top_fullscreen.jpg

正如同小馬在周末的記者會上承認的那樣,有些時候他會懷疑自己是否可以重返賽車場。更糟糕的是,他不確定他的右臂是否還能夠承受比賽。而在完賽的那一刻,這一切的壓力都得到紓解,整個pit box響起如雷的掌聲。

最大的壓力解除之後,現在小馬正面臨著另外一種壓力。

Pep Font說:「對於運動員來說,最具破壞力的壓力是無意中在運動員周圍環境所產生的壓力。這全都要歸因一動詞:證明。【證明】這個動詞有助於創造期待,但常常這些期待都是不合理的。」
「當然,小馬可能再一次奪回冠軍頭銜,但這不是他必須做的義務,因為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它可能會發生,也可能不會。周圍所有嘗試去幫助他的動作或話語,都會對他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
「大家都會對他說:【你會回到那個你曾經達到過的狀態】、【你一定可以再一次的贏得比賽】。這接話語都造成巨大的期待,因為他曾經的成績及成就表示Marquez可以做到這點。Marquez必須意識到這樣期待的存在。」

_dsc1895_0.gallery_full_top_fullscreen.jpg
「這是我休養過程中所邁出的最大一步」Marquez在周日剛剛宣洩完賽壓力之後他這樣表示。小馬鬆了一口氣並且說:「它比我預期的要好。」
這位28歲的世界冠軍以它自己真實的風格邁出第一步:堅定的信念。葡萄牙站的比賽,小馬從來沒有在這裡騎過MotoGP,沒有任何數據參考。而且從上次跨上RC213V之後,他已經有265天沒騎過車了。
儘管如此,他還是僅落後冠軍Quartararo 13秒,比原先設定的對手Vinales領先10秒,並且在他的最後一圈做出全場第九快的單圈。

_dsc9632.gallery_full_top_fullscreen.jpg
編按:對於運動員而言,證明這件事是助力也是壓力。筆者是規律訓練的業餘馬拉松跑者,也曾經受過傷很長一段時間無法上場。以前摩托車比賽也摔斷過手。長久沒回到競賽場地,對於自己的懷疑、負面情緒,很能夠理解小馬的淚水潰堤(尤其他又牽涉到這麼大的利益)。
現在除了生理的持續復原,心理的準備與心態的建立,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只能說國外好專業阿,這種都有專門的機構在研究與處理。

93-marc-marquez_dsc5244_1.gallery_full_top_fullscree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c Marquez MM93 MotoGP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