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berg_Abu_Dhabi_2016_F1Weekends.jpg
看完整個訪談,真的感覺到Nico Rosberg為了世界冠軍付出一切,也真的累了、倦了…

一月份的F1 Racing雜誌刊出對最新世紀冠軍Nico Rosberg的專訪,問他為什麼要急流勇退呢?

nintchdbpict000286268755.jpg

Q在談退休的決定前,你自己怎麼評價2016年賽季?

A這是我最好的一年,這是有許多元素組成的。過往的經驗幫助我在各種狀態下都可以做的更好,並在頂尖的賽事中保有競爭力。

Q這是你在F1的第11年了,你已經有足夠的經驗去贏得世界冠軍的頭銜了嗎?

A當然,過往的經驗幫助很大,但也不只有經驗而已。要常常處於”冠軍決定者”的狀況也是很重要的。這是我第三年爭取世界冠軍,前兩次都不幸敗北,我們已經有這樣的經歷,這讓我們變得不在一樣了。

Q在世界冠軍爭奪中,這樣的經歷到底是怎樣的感覺呢?

A這種感覺很棒,當我成為一位車手,我要全心全力的為站在顛峰而戰,這需要巨大的動機,前所未有的動機,激勵自己。這種感覺實在很棒。

Q那為什麼要選擇結束這一切呢?

A嗯嗯,我已經到爬到我的山巔,到達我的巔峰了,這樣就很好了。唯一讓我在做這個決定時感到困難的,就是讓我的車隊陷入艱難的狀況。但是Toto(Mercedes GP老闆)第一時間就了解並支持我。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情就是,在銀箭車隊和這麼些難以置信的優秀人才一起贏得世界冠軍。

mercedes-benz-has-first-one-two-finish-in-f1-in-59-years-photo-gallery_27.jpg

Q你在什麼時間點做這決定?這決定怎麼浮現在你心中的?

A當我贏得Suzuka時,我知道奪冠的命運已經掌握在我手中,以及隨之而來的巨大壓力。我開始思索當我成為世界冠軍之後,我想結束我的職業生涯。在Abu Dhabi的周日早上(比賽日),在我起跑前,我非常清楚這是我最後一場在F1的比賽了。當我意識到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上場時,在這我生涯中最激烈的55圈當中,我要全然享受這比賽當中的每一處。然後在思考一天後,我在周一傍晚做了要退休的決定。我第一個告訴我的妻子Vivian,再來是我的經紀人Georg,然後是Toto。

Q當贏得世界冠軍之後你讓媒體覺得你好像全然的枯竭了。今年真的耗盡你所有了嗎?

A我投注我的一切在這比賽當中了。自從去年的痛苦的美國站之後,我毫無保留的投入這賽事。我像瘋子般的在各個面向訓練自己,當中有許多投入的夥伴也做出許多犧牲,這也包括我的家庭。拿我的妻子來說,他知道我回家需要休息,所以我晚上在家不用做任何事,包括照顧我的女兒。他盡量讓我有全然的休息,而自己包辦所有的家務。

626407458.jpg

Q你可以描述今年的心情嗎?我想一定很緊張吧,尤其是有Lewis這樣的隊友和對手。

A那是當然的,這就是我在這項運動中所尋求的,因為我是一個競爭者,我就是要這樣的爭戰。但是現在我已經達到我兒時的夢想,我不願意承諾明年(2017)再來一次,我也對持續第四年繼續爭取世界冠軍興趣缺缺。我想要跟隨我的內心,一切就停在這裡好了。

Q你之前能想像競爭是如此激烈嗎?你能預料有一天你會跟Lewis有這樣的對抗嗎?

A我並沒有去想太多,真的!在這一行你很難去預料或想像什麼。

8f70605e017695ee5b47db90c59dc071.jpg

Q但是你和Lewis已經認識很久了而且從小就在一起比賽,一定有些元素是你在和他對抗時一直都有的感覺啊?

 

A(大笑)是啦,當然囉。每天我當為回顧自我們13到15歲這幾年的種種,總是給我帶來許多回憶。

3615CBDB00000578-0-They_raced_go_karts_against_each_other_as_kids_but_their_relatio-a-86_1468010614586.jpg

Q像是什麼呢?

A簡單說就是Lewis的速度了,他一直都很快。至於其他的嘛,他就那樣阿,他的個性我們之間的關係,就一直是那樣啊。特別在這樣的非常競爭的狀況下。

QDamin Hill有一次的提到,在1996 年Jacques Villeneuve第一次做他隊友時,他必須阻止Jacques Villeneuve吃他的午餐。他必須在他和隊友間明確劃分界線和區域。這樣的事情是否會發生在你和Lewis之間?

A不可否認,的確有這樣的事,但沒什麼好在意的,因為我們都在這樣的激烈競爭當中。在Abu Dhabi這站已經達到顛峰,但我們之間始終有條界線,一直都存在。

Q Lewis尊重這界限嗎?

A是的,他是。我們確定彼此尊重。

Q成為父親對你在賽車上有什麼影響嗎?

A這件事讓我快樂。所以成為父親改變了我嗎?是的。每次我來到賽道都是帶著微笑的,這改變了我。

GettyImages-627160592.jpg

Q贏得世界冠軍頭銜對你有什麼意義嗎?

A這真是一個非常特殊又與眾不同的感覺。我從支持我的每一位朋友得到巨大的能量來到越過這個巔峰。這些包括了在電視前看我比賽的,到現場為我加油的。甚至在Abu Dhabi,有許多德國同鄉到場為我加油,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讓我度過奪冠的這個周末。
我萬分感激大家。還有,就是在我身邊的人,就是我們車隊大家庭。我在2010年加入Mercedes GP ,在過去幾年我們都一直變得更好,無論是車隊還是我自己都是。謝謝我的車隊,感恩這些在我身邊工作的夥伴,每個人都是這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通往世界冠軍的路途非常漫長,真的很長。自我十歲玩karting時的工程師,在比賽前晚傳訊息給我,回憶起當年我們在為法國karting比賽爭冠的種種。真是令我感動的過往啊。

M52831-1.jpg

arrow
arrow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