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35.jpg

美麗的加利利海清晨,有看到彼得在遠處捕魚嗎?

加利利海嚴格說起來只能算是湖,不是海。和地中海、黑海的相比實在是小很多。相較於南邊的死海也小許多。
但是加利利海卻是以色列非常重要的淡水湖。恩!應該不是非常重要,是唯一的淡水來源。他南邊的死海,鹽度比一般海水還高,完全無法飲用。

這邊真是個非常漂亮的地方,無論在早晨或晚上都令人驚豔。

DSC_6120.jpg

這邊離耶穌的家"拿薩勒"不遠,耶穌和他的門徒在這裡發生了許多故事....(馬太福音5章)

耶穌在加利利湖旁的山上,向信徒傳講天國的信息: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
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DSC_5941.jpg

DSC_5942.jpg

DSC_5945.jpg

就在加利利湖旁邊的山丘,當年耶穌講述登山寶訓的地方有個紀念的教堂:八福堂

DSC_5947.jpg

DSC_5952.jpg

DSC_5960.jpg

這真是在一個山丘上,這裡的丘陵地形有點像古時羅馬劇院的樣子。耶穌站在地形的低處,向坐在山坡上信徒講話,會產共鳴。山上草木扶疏,有許多色彩豔麗的小花,彷彿可以想像當年坐在這裡聆聽信息的場景。
DSC_5964.jpg

在加利利湖的另一側,也有個對基督徒來說相當重要的地方。耶穌的大弟子彼得,在這裡回應耶穌的呼召。
約翰福音廿一章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
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DSC_6039.jpgDSC_6056.jpg

DSC_6044.jpg

在這邊,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的愛,希臘文原文是ἀγαπάω (agapao)
彼得回答,{你知道我愛你}的愛,希臘原文是φιλέω(phileo)
可以去查查這兩字在希臘文代表愛的含意,就可以理解耶穌為什麼要三次問彼得了。
 

我們的導遊是希伯來大學研究聖經的傳道人,馬上以這經文現場講了一篇道,一方面講述這故事,一方面堅固大家的信心ㄡ

DSC_6040.jpg

DSC_6041.jpg

站在岸邊遠眺,彷彿看到當年彼得在這裡捕魚的時候,遇見了主耶穌~~~

DSC_6053.jpg

來到這,也想和彼得等門徒一般,坐船在湖上遊歷一番。
DSC_6085.jpg

DSC_6086.jpg

DSC_6107.jpg

我們上船之後,船家竟然升起我們的國旗。看著青天白日和大衛之星的以色列國旗一起飄揚,結束這充滿感動的行程。

arrow
arrow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