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鬧的很大的AIG發紅利事件:

"AIG爆發財務危機以來,先後拿了美國政府超過1700億美元的紓困金,AIG高層一再保證未來會減少開支,現在卻要大手筆發放1億6千5百萬美元,相當於57億台幣的紅利,財政部長蓋納得知消息後暴跳如雷,尤其這筆紅利發放的對象,正是導致AIG瀕臨倒閉的金融產品部門主管,更讓美國民眾氣憤難平。"

從對岸網友的BLOG上看到這樣的笑話:

歐巴馬問AIG的財務高層:你們的CDS(信用違約交換)簡直是炸彈,把你們的AIG大樓炸的只剩下牆腳了。你們怎麼好意思還來要紅利?
AIG財務高層:炸彈是我們埋的沒錯,但是埋炸彈時AIG收了危險物品處理費。我們要的是處理費的一部分。
歐巴馬:大樓炸這樣,你們要負責。
財務高層:這些錢是獎勵2008年三月以前的貢獻,那時候炸彈沒爆阿!
歐巴馬:可是後來爆了。
財務高層:合約沒說後來爆了要我們賠償阿!
.........
歐巴馬問AIG的CEO:紅利有沒有辦法不發?
AIG的CEO:不行,不發他們會告我們。
歐巴馬:就讓他們告阿,我挺你!
CEO:不行阿!我怕流失這些埋炸彈的人才。


看到這裡格主我突然發現我真是後悔走錯行了。當什麼苦幹實幹工程師阿!不出包就被念了,出包定更慘。
回頭看看這搞財務金融的,出包完全沒在怕。而且出的包越大越好,出越大的包別人越不敢動你。除了不會被罵之外還有一大筆"紅利"可拿。
我真不知道他們那些人的合約如何定的,一般來說不是要公司有盈餘才有紅利可發嗎?現在公司都快倒了,還可以拿這麼多錢,這是什麼道理?

這裡有一個嘲諷銀行業的漫畫。待的越久領的越多,管你做的好不好

execcompfinal3.jpg
出處:Golden Parachutes:How the bankers went down By Wallstates.com

延伸閱讀:CDS 信用違約交換(Wiki 看的懂我隨便你,淺顯一點的看這裡)
             鉅亨網的一篇文章 "雷曼死亡誘因:CDS保證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