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g_tax_top_im_hk_tcm272-114358.jpg

新聞上看到這樣的標題"環署推排氣認證確保改裝LPG車真環保"

內文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油氣雙燃料車」改裝不好反而更污染,環保署過去半年發現,許多改裝車的氮氧化物超過汽車排放標準,等於花錢補助符合排氣標準的車輛,改裝成為不合排氣標準的車輛,變的更不環保,環保署長沈世宏坦言,汽油車改裝為油氣雙燃料車,是前政府倉卒下推行的政策,執行設計上有缺失,未來將加以調整,建立改裝車的排氣認證制度,同時修改補助方案。"

看完我還真是囧rz,這幾年以來一直在推動的改裝LPG計程車竟然會造成比原來汽油車更不環保的問題。我常坐計程車,也會與運匠大哥聊到改LPG車的問題。運匠大哥多半反應不佳,加氣站很少的原因還是其次而車子因為改裝會使得引擎溫度升高,造成壽命減損才是計程車司機朋友們不想改裝的主因。

有在玩改裝車的朋友相信都知道,車子的改裝若是換個懸吊、加強煞車。技術層次較低,也不易出問題。而要是加TURBO或是改啥高角度凸輪、提高壓縮比等動到引擎的改裝就需要有經驗加上懂得調校的店家才不至折損壽命。而像這種更換燃料型態的改裝,在面對不同的車型時其壓縮比不同、引擎特性不同,我不太相信改裝店家有對應的調校數據或方式。

為什麼不引進真正的LPG車哩?!有去過香港或日本的朋友一定都看過他們的計程車司乎都長一個樣,更重要的是這些都是原裝的LPG車。當原廠出來就設計是使用LPG燃料一定比半路改裝的來的穩定與安全。 

目前我所知道的LPG轎車有兩款,一款是TOYOTA Crown LPG
排氣量2000 c.c. 壓縮比10.5:1 最大扭力16.3 kg-m/2400 (低轉高扭正適合走走停停的計程車) 最大馬力 79PS/4400
詳細資料

另一款是Nissan Cedric,這台車就是裕隆的勝利的七代目。比較年輕的朋友應該沒印象,因最後來沒引進了。但是早期它可是叱吒一時的大型豪華"柴油"轎車哩!
後來也成為LPG Taxi的一種,銷量與Crown差距有點大。
Odakyu_Kotsu.jpg


雖然上述兩種車我所看到的都是右駕,但是只要政府有心,請牛頭牌做個10萬輛左駕的來台灣賣個50萬一台。我相信節能減碳的的效果比搞什麼無車日有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