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衛視電影台碰巧看到這部片子
看的我捧腹大笑,一掃這兩週來腳扭傷的陰霾。



片中描述新加坡的某單位中,周譚雅(范文芳 飾)與林定水(葛米星 飾)是其中一個部門的
主管與基層員工。 周是學歷高、能力強的政府精英,而林則是得過且過的小技工。
片中用誇張的手法描述政府部門中的迂腐不知變通的行為相當令人捧腹。
後來在一次車禍中兩人的靈魂互換,慢慢開始從另外的角度看自己與別人。而引發出
一連串的故事。

剛開使看的時候我還以為這是港片,後來片中的中文、廣東話、英文(Singlish:新加坡式
英文)完全混雜在一起再加上印度的守衛我才確定這是部新加坡片。
這部片令我想起當年在軍中的種種,就拿Black & white與C.C.來說吧。中文就是"黑紙白
字"與"副本抄送"。在軍中所有的公文到電話紀錄都是Black & white的實踐(我曾經看過副本
抄送單位比本文整整多出一整頁的公文)。講好聽是一切有依據一規定,講難聽就是在事
情可能出狀況前先釐清責任。而釐清責任有兩種":
一種叫"瞥清式"    你有關、他有關、與我無關。你負責、他負責、我負什麼責。
一種叫"拖累式"    我出事你們通通說不了干係。要死也要找墊背。
Black & white與C.C.就是實踐這兩式的技巧

海報裡面寫的"有些事不是你可以不可以,而是你敢不敢"
這就是我們在部隊裡講的....."沒在怕的...."。在部隊常會有狀況就是,依規定是不能這樣
做,但是如果不這樣做就會讓自計陷入違反另外規定的危險。所以囉心臟大顆的就勇於
打破小規定免得小包變大包。

這部電影令我很驚訝的一個地方是他是部新加坡電影,印象中新加坡政府總是和效率、
廉潔、能力等劃上等號在這部電影裡也被譏諷成這樣。所以我想各國政府和大型企業這
種狀況也相當普遍。

總之,這是部相當不錯的小品。導演梁智強聽說還有小孩系列也是很好笑。女主角范文
芳從幹練上司到外女內男的轉換也算是不錯。男主角葛米星比較不熟,不過也娘的不錯。
相當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