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我收集了一些數據,針對國內的汽車銷售市場進行觀察。
但是我內的市場實在不大,而且許多的趨勢有都是跟著國外的
市場走,所以我就上網找了些資料寫成這篇。

北美應該算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汽車市場
以下的數據來自Autodata Corp。圖片則是出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左邊是06~07年的汽車銷量,右邊則是07年無鉛汽油的每週價格走勢(USD/gallon)
美國市場和我們有很大的不同,地大物博的美國Light trucks的銷量比Cars還要高出很多
在台灣Light trucks幾乎是沒有市場的
我想華爾街日報把這兩個圖放在一起想必是想看油價走勢和銷量間的關係。
但是從這兩張圖卻看出在07年上半年,油價從2塊出頭飛漲到3塊多,
但是浪費的美國人在汽車銷量上並沒有相對的下滑,只有到了年中出現下滑的趨勢。
隨後在油價"稍微"回穩後相當Light Truck的銷量隨即回升到年初的水準。


接下來則是針對各型車輛的消長進行統計。
在小型車(Cars)部份,從和06年的統計可以看出四種車型有三中都是呈現衰退的狀況。
其中又以大型房車的衰退最多達到10.5,小型車則相對成長了0.6。我想這很明顯反映出油價對
汽車購買行為的影響了。
在Light-duty Truck部分也是呈現一片衰退的狀況,其中Minivan衰退最多,其他各型SUV也多是衰退
但是喜愛開大車的美國人還是讓Small SUV與Cross-over成長了19.3%與15.9%
寫到這裡相信很多人對於美國市場的分類有點疑惑
畢竟很多車型是台灣市場沒有或是很少見的。
我把這些車在Wiki上的定義連結上,方便大家參考
Midsize car
Small car
Luxury car
Large car

Pick up
Crossover
Minivan
Midsize~Luxury SUV
各地市場對於車型的分類不盡相同大家加減看。


這張統計則是更加詳細到針對單一車型進行分析。將Top 20給列出來
大家可以看到銷量第一名是Ford F-series,大家對這台車可能不太熟悉
但是大家想想早期的拖吊車有很多都是用F-150系列產品就知道啦。
在前10名中大家常見的是
Camry  第三名
Accord  第五名
Corolla 第六名
Civic      第七名
令我驚訝的是韓國現代的Sonata
竟然擠進第九名,韓國車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啦(雖然我個人還是不喜歡)



上面這兩張則是五大品牌的市佔率。
第一張可以看出GM與Ford從97年到07年這十年就一路下滑
而Toyota(綠線)則是步步為營一路上爬到了07年已經超越Ford成為北美第二大廠了
這十年中Chrysler的下跌趨勢則是較為緩和(是不是這期間被M.B.併購的關係)



最後這張可看出北美地區06~07年的銷量是呈現小量下滑的局勢
但是美國人對於自家產的國產車似乎比較不捧場,衰退了11.2%
同樣的趨勢也發生在Truck上,也是呈現進口比國產表現好的狀況。

從上面的表格可看出北美地區的汽車市場並沒有因為汽油價格走揚而滑落太多
但是美國本土的品牌市佔率與銷量在短期與長期都是下滑的趨勢
行銷的Toyota在北美則是相當有斬獲,一度挑戰GM成為世界第一大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