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很棒非常值得一看
關於兩代溝通
關於東西差異
關於個人價值
字數不多,但我卻看了很久......


這是由龍應台和他兒子安德烈之間往來的書信為主體所蒐集成的一本書。
除了母子間的信之外,還包含了許多讀者迴響、MSN對話

龍應台  台灣出生的東方媽媽  
安德烈  台灣出生、瑞士及德國長大、香港念大學的中德混血兒子

這樣的組合光聽,就很吸引人了。
書裡講到
關於國家認同,讓我知道原來德國也有國家認同的問題。(狹隘的台灣教育真是還人不淺)
關於叛逆,安德列回老媽的信竟然說:我叫老老實實告訴妳。沒錯,
青春歲月,我們的生活信條就是"性、藥、搖滾樂"。(超酷!)
關於左派右派,讓我驚訝歐洲的政治教育和我們就如此不同,我到快30歲才逐漸了解
左派右派之別。而18歲安德烈的見解實在讓我汗顏。

安德烈到香港讀書後發現香港竟然沒有一個可以悠閒坐下來逗留的咖啡館,進而批判
香港是個沒文化的地方。哈!哈!這可引起許多筆者的迴響......
不過他弟(飛力普,在香港讀兩年書又回到德國)的反應可以說明一切
他反問他哥:那德國哩!下午四點找餐廳吃飯,吃的到嗎?或者在德國三更半夜除去找宵夜看看
街上像死了一樣。這些在香港都不會發生,在香港24小時都有好吃的。

文化本位主義常常讓我們看不到別人的文化,而不是別人沒有文化。

最令我難受又開心的是後面幾篇
談到父母對兒女的期待.....
他對他媽說:"媽!你要清楚受一個事實,就是,你有一個極其平庸的兒子"
(他的父母都是博士)"我幾乎可以確定我不太可能有你和爸爸的成就"......
最後他問"你會失望嗎?".............

看到這裡我停了好久........我的父母並不像龍應台這樣有名、有如此高學歷
但是我也想問我父母"這樣的我,你會失望嗎?"

龍應台的回應更是令我潸然淚下
"對我最重要的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
,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第一,他給你意義;第二他給你時間。
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個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

這樣一來就不會華爾街的銀行經理比較有成就,而給河馬刷牙的動物園管理員則顯得平庸。

好一個 意義與時間,好一個給河馬刷牙。在工作這幾年經歷許多事後,讀到這裡
可說是百感交集。也同時讓我思考未來方向有了較明確的輪廓。

這是一本好書
適合和父母親一起看
適合和小孩一起看
也適合自己一人看
邊看邊思考相信對你們間的關係與人生都會有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